美少俠養成計劃 BY amplifier

 

 

美少俠養成計劃(上)
最近,大俠真的很困擾。
「大俠、大俠,拍賣大俠。」小販拎著一排少年叫賣著,少年有高有矮有瘦有胖有美有丑有聰明有笨蛋,各色各樣,任君挑選。
身為一個以俠名自居,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的大俠,他實在很煩惱。
大俠用手指搓著太陽穴,左右為難。
「嗯......到底該挑哪一個呢?」
這是最近武俠界最流行的一件事,就是收養一個十歲的小男孩(或是小女孩也可以),經過十年的教育養成,看看滿二十歲的時候能養成什麼樣的人。據說幾年之前有人養出了武林盟主,也有人養出了魔教教主,甚至還有人養出皇帝之類的離譜職業──但絕大多數的人只是養出了大俠。
因為大俠是這個世界上最簡單、最容易養成的職業,中獎的機率大概有百分九十以上。大俠自己就是他師父花費了十年養成的大俠。雖然大俠對於自己只是那百分之九十的平凡大俠並不感到失望,但沒能達成師父的期望,他還是有一點遺憾。
畢竟,師父每一次看他的時候,總是露出像是要歎氣的表情。
自己的徒弟只是個大俠,師父雖然不說,但還是有些失望吧。於是,大俠在二十歲那年就暗自發誓要替師父完成願望。
誓言本身的心意很好,但大俠根本來不及問師父的願望到底是什麼,師父就在一場決鬥之中過世了。這該怎麼辦才好呢?
大俠苦惱地看著眼前一排少年。有人說師徒之間是緣份。大俠雖然不明白緣份是什麼東西,但他聽師父說過,有緣份的人之間會有一條紅線,連著彼此的小指......但他卻看不出自己和誰的手上連著線。
這線,到底在哪裡啊?
「這位大俠,找到您中意的對象了嗎?」看到大俠一臉猶豫,似乎打算移動到下一個攤子,小販連忙走過來拉住大俠。開什麼玩笑,他好不容易遇到一個大俠,怎麼能讓他逃掉?
「我在找紅線。」
「紅線?」小販先是愣了一下,接著馬上眉開眼笑,「我懂、我懂,您是想要養成一個女俠吧,唉呀,請來這邊......」
「不,我不是要找女孩,我是要找紅線。」大俠皺起眉頭。
「這位大俠,您有所不知,在我們這行裡,紅線就是女孩,藍線就是男孩。」小販舉起一個小男孩的手,大俠這才注意到每一個男孩的手指上都纏著一條線。
「這......」吃了一驚的大俠連退兩步。
什麼?這些少年的小指上都有線!這樣他哪分得清楚哪一條才是他的緣份、才是他的線?師父,您沒有說清楚啊......
大俠蹲了下來,用雙手掩住臉。
師父啊,請原諒徒兒沒辦法完成您的遺願(?),徒兒真的分不出來哪條線才是您說的紅線啊。
「大俠。」軟軟的聲音在大俠的背後響起。看大俠沒有反應,一隻小手試探性地拍了一拍。下一瞬間,大俠反射性地抓住小手一扭一帶,眼看就要把對方的肩膀卸下來。
「唔......」
一聽就還是個孩子的聲音喚醒大俠的意識,他連忙鬆開手,「對不起,我一時失神了。」
大俠雖然沒有成為武林盟主也沒有成為魔教教主,卻是三屆武林大會的狀元,稀世寶劍也不知道拿了幾百把,即使意識渙散,身體還是本能地反應。只不過,這一次他沒分辨出對方沒有惡意。
拍他肩膀的不過是個十歲左右的少年,毫無武功。
「傷到你了嗎?」大俠扶著差點被他扭斷胳膊的少年在一旁坐下。
「沒、沒關係。」少年搖搖頭,「我習慣了。」
「你習慣了?」大俠看著少年的臉孔,總覺得他的長像沒什麼特別,不是特別好看也不是特別難看,就是很順眼的樣子。身材不高大也不矮小,穿著也普普通通,在一群孩子之中根本毫不起眼。
但是,這少年也不是沒有特殊之處──
少年有一雙讓人看一眼就不忘記的眼睛。形狀就像是杏仁,尾端有著完美的弧度,再往上或是往下一分都會破壞整體的美。
「嗯,我的年紀太大了,很少大俠想要養成像我這麼大的孩子。」少年微笑時,眼角不自覺地流漏出苦澀。
「年紀太大......如果滿十歲之後你沒被任何一個大俠會怎麼樣呢?」
「到時候就看各人的資質,本事,也許去當農夫,也許去當大夫。」少年故作輕鬆地說,大俠卻可以看出他內心的為難,「我再過一個月就要被送去當農夫了。」
一個月?大俠內心吃了一驚,臉上卻沒有表現出來。畢竟,這個世界上想當大俠徒弟的人太多了,這只不過是成千上百個想當大俠徒弟卻沒當成的少年之一。
大俠比誰都清楚,他不可能因為一時的同情就收少年當徒弟。畢竟,眼前這個少年除了那雙眼睛之外,所有的條件都很平凡──平凡到連養成大俠的可能性都沒。如果挑這個少年當徒弟,大俠肯定自己絕對不可能達成師父未完成的願望,雖然連他自己也搞不清楚師父未完成的願望是什麼。
「嗯,當農夫也不錯啊。」
大俠盡可能地用溫和的語氣說,但少年眼眶在他說那句話的短短時間裡就積滿了淚水。有一瞬間,大俠很想說出我收你為徒這句話,因為,要是那堆眼淚掉下來,他可能會不知所措地跟著哭起來。
身為大俠,哭出來實在太難看了。
出乎他意料之外,少年似乎被拒絕過很多次。只見少年咬著下唇,努力不讓眼眶中的淚水掉下來,用力地點了點頭,「我會努力當個好農夫。」
「你啊......」真是個太堅強的孩子。大俠幾乎要脫口而出,說不定你很快就會找到收你為徒的師父。但他最後還是決定什麼都不說。
他總覺得少年並不需要再擁有堅強了,至於理由,他也說不上來。
和少年的相遇原本只是大俠人生中的一段插曲,但在經過一個月的尋找徒弟、尋找緣份之旅後,大俠還是沒有找到他心目中理想的徒弟。
有一半的原因是他總是找不到師父說的紅線,另一半的原因是他每次找到看起還算適合的徒弟時,總會想起忍著不讓眼淚掉下來的少年。像是被蠱惑了一樣,那個眼神總是在夢裡出現,在見到不知名少年時出現。
簡直就是魂牽夢影,思思唸唸。
這一天,大俠坐在客棧裡,含淚少年的臉孔又出現在他眼前,這次不是夢境不是幻象,而是在大白天裡,幾乎可以觸碰到的真實。大俠用力地搖了搖頭將少年的臉孔甩出腦袋,一邊喝茶一邊喃喃自語,「我是不是被下蠱了啊?」
連幻想都變得這麼真實,他也許該找個熟識的大夫把個脈,或者是向對練武沒興趣,對製藥有興趣而把自己練成藥人的師弟討點解蠱的藥來試試。
「大俠。」輕軟的聲音在耳邊響起。
糟糕,這下子連幻聽都有了。
大俠抱著頭,他該不會被什麼東西纏上了吧。七月初的時候他忘了聽師父的話去廟裡求個平安,現在會不會太遲啦?
「大俠,您身體不舒服嗎?」
這次,聲音更加真實了。大俠抬起頭,那雙含淚的眼睛這次沒有眼淚,相反地,明亮澄澈地照映出大俠的樣子。披頭散髮(因為大俠不會梳頭,以前是靠師父和師地),身形憔悴(因為大俠總是忘東忘西,常常找不到錢袋在哪裡而沒辦法吃飯),一副人不人鬼不鬼的樣子。
看來,這一次是真的握。
「要我請大夫來看看嗎?」
「我沒事。」大俠連忙搖頭,對少年眼中的關心有一點承受不住,他已經很久沒有見到這麼真摯的眼神了,「你怎麼會在這裡?」
聽到大俠的話,少年露出苦笑,指著一旁的商隊,「我再過七天就滿十歲啦,既然沒辦法當大俠的徒弟,只好回家當農夫了。」
「是這樣子啊?」大俠有些失落,卻又有些高興,失落的是少年沒被任何大俠看上,高興的是也是少年沒有被任何大俠看上。大俠過去從來沒有同時出現兩個互相矛盾的念頭,這是第一次,「你們要往哪個方向去?」
「順著運河往下,到江南一帶。」少年回答。
大俠想了一想,他在江南也有個好久不見的大俠朋友,不如趁這個機會去拜訪拜訪吧,「我正好也要去江南,就和你們一道吧。」
少年先是露出不感相信的神情,接著大大地揚起嘴角。
大俠這才發現,除了漂亮的眼睛,少年的笑容也很美。雖然不是青樓名妓的一笑傾城,也不是黃花閨女的含羞帶怯,卻讓人移不開眼。
在往江南的一路上,大俠沒有再夢見含淚的少年,卻開始夢見笑得一臉燦爛的少年。那個笑容太過美好,以致於大俠原本要拜訪哪個朋友,又為什麼要拜訪他,全被大俠給忘個精光。
美少俠養成計劃(中)
更新時間: 08/20 2007
--------------------------------------------------------------------------------
大俠的朋友,差不多也是個大俠。
但和大俠不同的地方是,大俠的大俠朋友有另兩項頭銜──武林盟主和魔教教主的徒弟。
身為魔教教主的徒弟卻當上武林盟主,其實是一件很奇怪的事。因為武林盟主是一項講求血統純正的行業,魔教教主雖然也是血統純正,但就像是純巫師血統和純麻瓜血統,兩者同樣是純,地位卻完全不同。
無論血統純還是不純,魔教教主的徒弟終究是當上了武林盟主,順便地也當了大俠的好友。
「好久不見,大俠先生。」看門的門房一眼就認出大俠,「真是不巧,盟主他剛好出遠門,至少要七天之後才會回來。」
七天啊?大俠暗自沉吟。
要是平時,武林盟主就算要七個月之後才回來,大俠也不會著急。但從他和少年一起搭船來到江南,已經過了三天。
不算上今天,少年只剩下三天就滿十歲了。他會跟著少年一起南下,又向商賈再三保證一定會在四天之後將少年送回船上,將少年騙到武林盟主家,就是希望武林盟主能收這個少年當徒弟。雖然武林盟主不一定和這個少年有緣份,但至少沒有什麼師父的遺願要完成,不必擔心少年的資質能不能成為大俠。
「你的生日,不能再晚一個月嗎?」
「啊?」少年露出疑惑的表情。
「沒事,你就當我隨便亂說吧。」大俠搖搖手,他怎麼可以有為難少年的想法,一個人的生日要在哪個時辰豈是能自己決定。如果可以自行決定,大俠倒是比較希望能夠決定自己的緣份──與其等待和他有緣份卻不知道在哪裡的孩子,少年還比較得他的眼緣。
在大俠自言自語時,武林盟主的大管家匆匆忙忙地從屋子裡衝出來。他的頭冠歪了一邊,衣服也亂七八糟,雖然哪裡都沒有露出來,卻也哪裡都沒有遮好,彷彿剛和誰打過一架。
「大俠先生、大俠先生,您終於來啦。」
「是啊,雖然時間好像不太對。」大俠乾笑兩聲。不知道是不是他的錯覺,在這屋子的某個角落裡,似乎隱隱傳來磨刀聲,還有一雙銳利的視線瞪著他,「聽說盟主不在家,我想還是先離開,過幾天再回來吧」
雖然把少年嫁(?)給武林盟主的希望破滅了,不過他還認識另外一個叫魔教教主的朋友。就算兩個都不行,還有這兩個人的師父,前任魔教教主和前任武林盟主,他就不相信少年和這麼多人都沒有緣份。
「怎麼會不對?時間太對了!」大管家看似客氣實則強迫地拉著大俠往大廳的方向走,「您都來了,管家我怎麼能讓您走掉,這樣我會被主子剝皮做成人皮燈籠,跺成碎肉做成人肉叉燒包。」
「盟主不是那麼殘暴的人吧。」大俠明明記得武林盟主不叫黃秋生啊......
「就是這麼殘暴。」大管家斬釘截鐵地說,「主子已經吩咐過我就算要用下藥或是監禁......呃,不好意思,主子是用比較激烈的手法也要把您留下來。不然他會把一百零八種酷刑全都用在我的身上。」
聽到一百零八種酷刑,大俠為之一驚。
「呃......那我還是先告辭了。」
「唉呀,我是開玩笑的啦。」知道自己嚇到大俠,大管家馬上換上另一張臉。身為管家,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對不同人的人換不同張臉是理所當然的事,「只是因為主子常常提到好久沒有見到大俠您了,身為管家當然希望主子開心嘛......咦,這位是大俠您的徒弟嗎?」
不是大管家故意要忽視少年,而是這少年有一張人見人忘的臉。仔細看的話,少年的臉孔一點也不難看,五官也很不錯,但合在一起就像是路上千千萬萬的平凡人,一沒入人群之中就會消失不見。
「咦,你怎麼會認為他是我的徒弟?」
「你們兩個有師徒臉啊。」大管家說,雖然少年和大俠的長像天差地遠,但他越看就越覺得一大一小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比如說那鼻子形狀啦,回頭時的神態等等都十分相似,「啊,難道這位是您的兒子?」
「大管家你說笑了,我怎麼會有這麼大的兒子。」大俠今年不過二十一歲,而少年將滿十歲,要是少年真的是大俠的兒子,那他不就是十歲時就和女人......呸呸呸,小孩子面前他怎麼可以想這些事情?
大俠晃了晃腦袋,把這個不潔的念頭甩出腦袋。
「抱歉,是我失禮了。」大管家揮揮手,馬上有僕人將茶送上桌來,「您先喝個茶吧,我馬上請人準備房間。」
「也不著急......」
「大管家。」捧著茶盤的僕人趁著彎腰倒茶時手附在大管家耳邊,順便將一張小紙條塞進大管家的手裡,「有位自稱是『黃龍』的人要我將紙條交給您。」
「黃龍?」大管家一臉狐疑卻仍打開紙條,一看到紙條上的字,大管家臉上的表情馬上垮了下來,他慌慌張張地站起身,差點跌倒卻不肯讓人扶著,連滾帶爬地往大門的方向奔去,但還不忘回頭對大俠說,「我有點急事,先告退了。」
「請。」大俠不以為意,自顧自地拿起茶杯。
「大俠先生?」少年看著大管家拿到紙條之後臉色大變,匆匆告退幾乎等於奪門而出的模樣,十分好奇,「請問大管家有什麼隱疾嗎?」
「說是隱疾......其實也不盡然啦。」大俠雙手捧著茶杯,似乎對剛剛發生的事情司空見慣。
「好了。」少年露出愉快的表情,滿意地看著手中的成品。
原本一頭亂髮的大俠,現在已經乾乾淨淨,像是個大俠了。
大俠雖然對美醜沒什麼分辨能力,卻也知道少年的手藝比起他的師父和師弟都要好上許多。就憑少年很有耐心地將他的頭髮打結處慢慢梳開,修剪梳齊再整理好,就比看到一團打結的頭髮時直接拿剪刀剪掉的師弟有心得多。
和少年相處幾天下來,大俠越來越覺得少年是個好徒弟。他不禁有點嫉妒將來成為少年徒弟的那個人......啊,他在想什麼啊?這一趟不就是為了替少年找個好師父嗎?他到底在嫉妒什麼啊?
想到這裡,大俠不自覺地搖了搖頭,他最近的怪念頭越來越多了。
「怎麼了,不滿意嗎?」少年放下梳子,眼中流露出擔心的神色。
「不,只是想到了一些事。」大俠用微笑安撫少年的不安,「你的手真巧。」
「可惜手巧並不能讓我找到一個師父。」少年露出不符年齡的苦笑握。
「難道從來沒有一個大俠看上你。」
少年搖搖頭,「不是,的確有幾個大俠看上我,但我並不喜歡當他們的徒弟。」
「為什麼?」
「因為沒有感覺。」
感覺。大俠對這個太過新鮮的詞彙有點陌生,但大概知道那和「緣份」的意思有點接近。他十分好奇,到底是什麼樣的人才能得到少年的青睞,「你有遇過有感覺的大俠嗎?」
「你。」
「泥?」大俠一臉困惑。他沒聽過說過江湖上有哪個大俠叫泥,如果說是姓倪的大俠倒是有幾個,但並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人,為什麼少年特別欣賞?
「就是您,大俠您是唯一一個讓我想當徒弟的人。」少年注視著大俠,真摯地問
,「您能不能收我為徒?」
「我......」面對這麼直接的告白,大俠就和天底下千千萬萬個大俠一樣完全沒有做好準備,隨便找了個理由想搪塞過去,「我還沒有決定好是不是要收徒弟。」
有一瞬間,大俠以為少年的眼淚會要掉下來。但少年只是放下梳子,轉過身去不讓大俠看見他的表情。
「我想出去逛一逛。」
一直到傍晚,少年都沒有回來。大俠也不由得開始擔心,請一臉像是好幾晚沒睡好的大管家替他們準備晚餐之後,就外出尋找少年。由於就快要入夜,街道上的行人不多,大俠繞了兩回也沒見到少年,正想著要不要請大管家派家丁來幫忙尋找時。
這時,一陣吵鬧聲從小巷裡傳出來。
「沒人要的孩子,沒人要的孩子......」
一群腰上掛著某大門派令牌的孩子們一邊唱著歌,一煙將少年逼向牆角。
惡意的天真是最可怕的武器,每一個字、每一句話都深深地刺痛少年。大俠幾乎可以看到他被刺的千瘡百孔的內心,正在滴血。
少年握著拳頭,渾身發抖。
憤怒有一半來自於這些同齡孩子的殘酷,另一半來自於對自身處境的無能為力。
深吸了幾口氣之後,少年緩緩地鬆開拳頭。即使他揍了這幾個孩子,也不能改變事實。他必需要忍耐,往後幾十年的人生,他都要不斷地忍耐。
「沒人要的孩子,沒人要......唉喔。」其中一個孩子按著肩膀,跪在地上。
「你竟敢打人。」另一個孩子不明究理,只當少年打了人,指著他就喊,「你竟敢打人。」
「我、我......」少年本來想說我沒有,但看那孩子肩上流出鮮血,想來也知道是有人想幫自己。一時之間他也不知道該不該分辯,只是著急地看向左右,想要找出幫忙他的人是哪個孩子。
目光環繞一圈,每一個孩子臉上都是恐懼和譏嘲,恐懼是因為他們認為同伴受傷是少年出手;譏嘲是因為他們看不起少年。
沒有人會幫自己,少年苦笑。
即使如此,少年還是絲毫沒有退縮的念頭。
當孩子們一擁而上向他揮拳時,他並沒有逃走,而是蹲了下來用雙手護住頭部。不斷地告訴自己,他不怕、他不怕。
「你們這些孩子在幹什麼?」少年忍得住,大俠可就忍不住了。原本只是想出手警告那些孩子不要欺負少年,哪知道少年不躲不逃,而孩子們不但沒有被嚇倒,反而變本加厲地想要傷害少年。
「啊,你是大俠。」其中一個孩子一眼就認出大俠的臉孔,「是武林盟主的朋友對不對?」
一聽到大俠是武林盟主的朋友,有幾個孩子就露出了貪婪的神情。雖然他們都已經有了師父,可是水往低處流、人往高處爬,能夠成為身為武林盟主好友的大俠的徒弟離他們的目標當然更近一步。
「不錯,我是大俠。」大俠的目光掃視周圍,「你們......你們這些孩子想對我的徒弟做什麼?」
「他不是......」孩子們本來想說少年是沒人要的孩子,但看大俠一手搭在少年的肩上,忽然間懂,「是你出手傷人,是你。」
「是我。」大俠微微抬起頭。
即使平常看起來是那麼不中用,大俠畢竟是大俠。這群欺負人的孩子互相看了看同伴,很快地達成一致的決定。
「快跑,不要讓他追上了。」
不知道是哪個孩子大喊,一整群的孩子向四面八方逃竄,一下子就消失無蹤。大俠也沒有意思要追上去,只是站在原地,注視著孩子們的背影。
當孩子們散去之後,少年不著痕跡地撥開大俠的手,「謝謝。」
「你怎麼會惹上那群孩子?」不是他太多疑,畢竟少年是從外地到江南來,這群孩子怎麼會知道少年沒有師父?又怎麼會特意找少年的麻煩?難道是他在武林盟主家裡說的話被哪個孩子聽到了?
「沒什麼,就只是碰巧遇上了。」少年搖搖頭,一臉無辜,「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他們找上我。」
「......也罷。」雖然感到有些奇怪,但大俠沒有多想。世上巧合之事如此之多,這也許只是其中一件。而且,比起一群孩子找少年的麻煩,另一件事情更加困擾他,那就是少年拒他於千里之外的態度。
方纔他只想著要替少年解危,不自覺地脫口說出「少年是他的徒弟」,話說出口時他並不後悔,但孩子們一哄而散時,大俠不免有點擔心少年會以為他要收少年為徒。但是,少年不知道是對大俠收他為徒的事情死了心,還是從頭到尾都沒有期望過大俠會收他為徒,不但沒有試著親近大俠反而保持一段距離。
大俠那小小的自尊心,有一種被刺傷的疼痛感和空虛感。
看到大俠為難的表情,少年冰雪聰明,善解人意,怎麼會不知道大俠心中所想,「我知道你只是想幫我,才會說我是你的徒弟。放心,我不會纏著你。」
驚覺到自己臉上的表情傷到少年,大俠試著想要彌補,「也不完全是......」
「沒關係的,你不用安慰我。」少年搖搖頭,「我沒關係、我沒關係。」
一股強烈的罪惡感由內心升起,大俠幾乎要脫口說出我收你為徒,但馬上又忍了下去。他不能收少年為徒,他可以不在乎資質,但他們之間沒有緣份。
大俠看著自己空空蕩蕩的小指和少年空空蕩蕩的小指,竟有種說不出來的難過。
大俠認為一定是少年的遭遇太過可憐,所以自己才會這麼難過。像他這麼沒有資質的人都可以找到師父,為什麼少年這麼美好的人卻不行呢。上天不公,身為大俠他一定要代天行道!
一股熱血沖腦,大俠拍了拍少年的肩膀,對自己也對少年發誓,「我一定會替你找到一個好師父。」
少年只是艱難地扯了嘴角,還是回答同一句話。
「我沒關係,我沒關係......」
夜深人靜,大俠卻怎麼樣也睡不著。
少年的話一直在他的腦海裡縈繞不去。
我沒關係、我沒關係......
真的沒有關係嗎?那帶著眼淚卻死撐著不掉下來眼神,看起太過悲哀,讓大俠怎麼樣也忘不掉。要是他沒有師父的遺願要完成就好了......這時的大俠並沒有察覺到他從不想收少年當徒弟,變成了不斷找借口阻止自己收少年為徒。內心轉變太過微妙,以致於大俠完全有發覺。
生怕吵醒少年,大俠用眼角餘光觀察。
不知道是夏天太過炎熱,還是因為很少和其它人睡在一起,少年縮著身體靠在牆邊,被子已經被踢到一旁。
「怎麼說都還是孩子嘛。」忍不住輕笑出聲。
雖然有著超齡的成熟心智,但少年畢竟還是個孩子,仍孩子氣的一面。只見大俠臉上露出微笑,翻身替少年的被子往上拉。
就在那瞬間,利刃由床鋪之下突穿而出!
尖銳的白刃上沾了鮮血,看起來分外的淒厲。
美少俠養成計劃(下)
更新時間: 08/20 2007
--------------------------------------------------------------------------------
大俠這輩子有許多驚險萬分的經驗,從沒有一次像這一回這麼驚險。
不知道在哪裡沾到血跡的刀刃從床鋪底下捅上來的時候,大俠好巧不巧正好翻身去拉少年的被子,就這樣千鈞一髮地閉過這致命一擊。一擊不中,刺客就失去了再一次攻擊的機會,大俠一掌往床鋪底下劈,當場將床鋪劈成兩半。
「出來!」大俠在怎麼溫和終究是大俠,他一聲怒吼就將床鋪底下的刺客震至耳鳴,搖搖晃晃、歪歪倒倒地從床底下往上躍。情急之中,刺客為了保命隨手抓住一旁的少年當做人質。
大俠瞇起了眼。
一閃而過的恐怖殺意,讓刺客下意識地勒緊少年的脖子。
「最好別動,否則你的徒弟就性命不保。」
他不是我的徒弟。大俠在心中回了一句,但他很聰明地什麼都沒說,相反地,他用沉穩的語氣說,「你是誰派來的刺客?」
「我是誰派來的刺客不重要,重要的是,武林盟主你必需死。」
武林盟主?
大俠先是一愣,接著就明白怎麼一回事。刺客想必是沒有見過武林盟主的長像,只因為他睡在武林盟主的床上就誤以為他是武林盟主。
照理說,只要大俠說自己不是武林盟主就沒事了,事實上卻正好相反。要知道刺客這個行業也是走信譽路線,要是讓人知道刺客刺錯了人而且還沒刺死,那刺客這輩子就完了,只能回去當大俠養家餬口。
所以,要是讓刺客知道大俠不是武林盟主,刺客一定會將大俠和少年一併滅口。
大俠不動聲色,打算拖延一點時間,「為什麼我必需死?」
「沒有為什麼,你也別想利用這點拖延時間。」刺客經驗老道,一聽就知道大俠的目的。他壓低了聲音說,「我給你兩個選擇,一個是你自己自盡,我就放了你徒弟;另一個是你不自盡,我就殺了你徒弟。」
再說一次,他不是我徒弟......算了,隨便什麼都好。
大俠聳聳肩,既然刺客不讓他拖時間,那也有不拖時間的解決法,「可惜,你說兩條路我都不喜歡。」
他手指一捏。這刺客一定不知道他練了失傳兩百年的彈指神功,只要刺客的頭從後少年背後露出半個,他就能在刺客的腦袋上開出一朵血花。
「要選第三條路也可以,那就是你死,你徒弟也......」刺客的話還沒說完,眼前忽然變成一片血紅。
有一瞬間他以為世界變成紅色,但在下一瞬間他又以為是自己臉上沾滿了血。只是,刺客並沒有猜中正確的答案。當他痛的眼睛爭不開的時候,才知道自己的雙眼被灑了一大把辣椒粉。
出手的不是大俠,而是毫無武功的少年。
「你這小兔崽子。」刺客捂著自己的臉,刀一偏就要斬斷少年的脖子。
大俠手指連彈兩下,兩道利如刀任的真氣就穿透刺客的肩膀。肩部受創,刺客也握不住刀,手腕一鬆就聽到金屬撞地的聲音。同一時間,大俠已經搶至刺客身前,一掌劈向刺客的腦袋。
刺客也不是省油的燈。既然這次任務注定要失敗,他也顧不得什麼名聲信譽,將少年當做擋箭牌往大俠的方向一丟。趁著大俠接住少年的空檔,施展輕功竄逃而去。
沒能擒下刺客的大俠也無意追擊,低頭查看少年的狀況,「你沒事吧?」
「我......」少年的唇微微地顫抖,方纔的勇氣此時已經蕩然無存,只剩下一個十歲孩子面臨生死關頭時的恐懼。他的眼睛睜得大大的,卻已經開始凝聚水氣,似乎隨時都有可能掉下眼淚。
大俠柔聲地安撫他,「深吸一口氣,慢慢來。」
「我、我......」少年連牙齒都在打顫,什麼話都說不出來。
「沒關係。」大俠歎了一口氣,將少年摟入懷中,「沒關係,你想哭就哭出來,我不會說出去。」
好一會兒之後,少年抓著大俠的袖子,開始在大俠的懷裡放聲大哭。
「聽說你遇到刺客?」
一天之後,接到好久遇到刺客,馬上披星戴月趕回家的武林盟主進門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躲在他房裡睡回籠覺的大俠叫起來。因為武林盟主的頭銜樹大招風,這幾年來他的確遭到不少眼紅人士的明槍暗箭。他原本也不以為意,但這次差點傷到大俠就未免太過份了一點。
他長的和大俠到底哪裡像了,他比大俠英俊瀟灑多了!
「只是一個刺客而已,不用大驚小怪。」大俠半夢半醒之間被吵醒卻一點也不生氣,「我們好久沒見面了,要不要喝點酒聊聊這幾年的事?」
「別想轉移話題。」視破大俠想要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的心態,武林盟主一句話就堵住大俠的嘴,「我只是擔心因為我的身份讓你惹上麻煩。」
「其實是我替你添麻煩了。」大俠不好意思地說。
「不,你一點也不麻煩。」武林盟主比了比外頭,有個少年一直在門外,也不知道待了多久,似乎是累到站著就睡著了,「外頭那個是你的徒弟嗎?」
「他不是......」大俠微微皺起眉頭,竟然連武林盟主都誤以為少年是他徒弟,這些人到底是從哪一點看出少年是他的徒弟,「我帶他來是想問你要不要收徒弟。」
「問我?我收你的徒弟當徒弟做什麼?」
「他不是我的徒弟。」
「不是你的徒弟?」武林盟主不相信地挑起眉,「你和他之間有很深的感情,我看得出來。」
「但我和他之間沒有紅線。」
「紅線?」武林盟主露出奇怪的表情。
要當武林盟主要懂很多事情、看很多難看的書,他自然也讀過許多有關於紅線的故事。但不管是哪一個版本的紅線,都和一個沒有頭髮,鬍子很白,卻充滿惡作劇性格的老頭子有關係,沒聽說過和大俠或是少年有什麼瓜葛。
「師父常說人和人之間是緣份,我記得有緣份的人之間會有紅線。」
大俠很認真得解釋,武林盟主卻只想大笑。到底是哪個天才告訴大俠「緣份就是紅線」?他想將這個妖言惑眾的傢伙亂棒打死。不過,亂棒打死這件事可以稍等一會,他得要繼續誤導......呃,是糾正大俠的錯誤觀念。
「你當然找不到紅線了。」
「為什麼?」
「因為緣份是看不見的東西,你說的『紅線』也同樣看不見。」
「既然看不見,你怎麼知道他和我之間有緣份?」
「問這麼多做什麼?你未免也變得太聰明了吧。」武林盟主小聲地嘀咕著。
「什麼 ?」
「沒事、沒事。」武林盟主搖搖頭,「我只是說因為緣份是當事者自己看不見,旁觀者卻一清二楚。你和他之間的緣份,我可是看得清清楚楚。」
看得清清楚楚啊。
大俠沉默不語。武林盟主說得沒錯,這幾天下來,他和少年之間總有一種無法形容的默契,無法形容的感情。有點像是師徒,有點像是朋友,又比這兩種感情更加親密。
不自覺地舉起自己的小指,大俠自言自語地說,「這上面真的有紅線嗎?」
他轉過頭。
只見,少年的小指也正微微地顫動著。
一晃就是三天過去,大俠和少年相伴的時間也到了終點。
「你不考慮拜武林盟主為師嗎?」看著少年收拾行囊的背影,大俠不厭其煩地又問了一次。
「不。」少年搖搖頭,露出有些為難的笑容,「雖然武林盟主人不錯,但我和武林盟主之間沒有感覺......嗯,沒有緣份。」
大俠不明白。
少年明明是想成為某個大俠的徒弟,現在武林盟主願意收他為徒,他卻拒絕得這麼堅定。在武林中不知道有多少人想成為武林盟主的徒弟,少年卻只是搖頭。
大俠低著頭看了一眼自己的小指,又想起紅線。
難道,真的有紅線嗎?
「沒緣份的話自然勉強不來。」不知道何時出現的武林盟主拍了拍少年的肩膀,對被拒絕這件事完全不以為忤,「話又說回來,這一路上你遇過和你有緣份的人嗎?」
「有啊。」少年點點頭。
「真的嗎?」武林盟主臉上露出吃驚的神情,內心卻一點也不意外。他早就看出這個少年的心意,只不過順手做點好事,「是哪一位大俠被你看上了眼?不如你說來聽聽,說不定我能夠幫你介紹。」
沒有回答武林盟主的問題,但少年飄向大俠的目光已經洩漏一切。
唉,孽緣啊。武林盟主在心中替大俠默念三次南無阿彌陀佛,然後就毫不客氣地把大俠出賣掉,「好友,你為什麼不收他為徒弟呢?」
燙手山芋突然被丟到自己手上,還在思考「紅線是不是真的看不見」的大俠一時之間沒想到找借口,只是隨口應了一句,「那也要他願意才行啊。」
「如果......我是說如果啦,如果我很想當你的的徒弟,你能收我嗎?」少年怯生生地問。
「我......」大俠應該要拒絕少年,但少年的眼中有一股藏不住的渴望,他看得清清楚楚。武林盟主曾對他說,一個人能不能成為大俠、成為武林盟主或是魔教教主和資質一點關係也沒有,重要的是決心。
少年比大俠自己更有決心吧?
想了一想,又想了一想。
最後,大俠點了點頭,「好啊,我收你當徒弟。」
少年的眼眶裡的淚水就像是瞬間蒸發一樣消失不見,他手抱著拳單膝跪下,「謝謝師父。」
聲音還是十歲少年才有的童音,但拜倒的氣勢、說話的語調卻一點也不像是十歲少年,感到殺氣的瞬間,大俠連退了兩步。
「你......」
「師父?」察覺自己嚇到師父,少年連忙抬起頭來。
只見少年又換上了眼淚快從眼眶裡掉出來的表情,並沒有任何的殺氣。大俠認為一定是自己看錯了,十歲的少年怎麼可能有足以比美武林盟主、魔教教主的殺氣呢?嗯,一定是看錯了。
在安慰自己沒有受騙上當(?)之後,大俠又問了一個問題。這個問題關乎少年未來的發展,他也可以知道到底自己有沒有機會完成師父的遺願──
「你將來想當什麼呢?」
當武林盟主?還是當魔教教主?不管是哪一個,不管有多難達成,大俠都打算盡自己的全力幫助少年完成心願,就算少年不一定有足夠的資質。
出乎大俠的意料之外,少年─現在已經是徒弟了─的志願完全和他想像的不一樣。
「等我長大之後,我要和師父成婚。」
對於徒弟的發言,大俠與其說是興奮,不如說是震驚。原來,這就是傳說中的傳說,和師父結婚的超困難結局啊?好像有點太過容易喔。思考了幾秒鐘,大俠決定要保持他的完美好師父形象,於是,大俠對著他的徒弟微笑,「乖徒弟的願望還真特別,那師父就等你長大喔。」
一直在一旁觀禮的武林盟主用手指搓了搓下巴──他怎麼覺得有地方怪怪的?
「我果然和師父成婚了呢。」
聽到徒弟這麼說,大俠是很高興啦。
畢竟,美少俠夢工廠裡最有趣,唯一一個肥水不落外人田(?)的結局就是和徒弟結婚嘛。但是,他千算萬算,卻沒算到一個小小的誤差......
枕著徒弟右手臂,睡在徒弟懷裡,大俠到現在還搞不清楚,為什麼自己是被推倒的那一個呢?
「師父。」
「不乖徒弟?」自從他的徒弟滿二十歲,露出狐狸尾巴(?)之後,大俠就不再叫「乖徒弟」而改叫「不乖徒弟」了。但他的徒弟似乎一點也不受稱呼改變的影響,反而對『不乖徒弟』這個稱呼得意得要命。大俠忍不住懷疑,讓他改口叫「不乖徒弟」也是徒弟計劃中的一部份。
不過,徒弟不會承認這件事,因此大俠也無可奈何。
「難道你一開始說的成婚就是這個意思嗎?」
「差不多啦。」不乖徒弟含糊不清地說。
「差不多也是有差,是差在哪裡呢?」大俠很想知道自己的自己到底是哪裡錯了,怎麼會和預先的想像的結局不太一樣呢?
「師父你就別再想了,快點睡吧。」不乖徒弟,現任少俠、未來大俠心滿意足地用雙手環繞著師父的腰,用下巴頂著師父的肩膀。
現在的他已經不是當年的小徒弟了,是個比師父高、比師父強壯,而且比師父多一百倍心機的未來大俠。雖然已經下地獄(大概啦)的師祖可能會有點遺憾他們一門大俠卻沒養出武林盟主或是魔教教主,他本身倒是以當大俠為樂。
反正,他想要當武林盟主就可以去當,想做魔教教主也不是難事,但要理所當然地待在師父身邊就只能當大俠。
「不乖徒兒,我還在思考......」
「睡醒了再想,這問題想了這麼久,也不急著一時半刻想出來。」
「也好,明天一早的晨課我再跟你討論這個問題。」大俠打了呵欠。說來也奇怪,明明他的內力比徒弟還要高,為什麼完事之後他有一種剛打完一架的酸痛感,不乖徒兒卻一點事也沒有呢?
一定是在上面和在下面的問題,明天他一定要跟不乖徒兒好好討論。
「好、好,明天晨課我們就來討論這個問題。」不乖徒兒輕拍師父的腰,安撫著師父。至於明天晨課?他倒是一點也不擔心,他計劃了這麼多年就是要娶一個好師父,哪可能那麼輕易就改變?
更何況,到最後贏的人總會是他。
想到這裡,不乖徒兒露出微笑,抱著他的師父一起陷入夢鄉之中。
這是一個腹黑徒弟和單純師父的故事。
【附贈的腹黑小劇場】
徒弟:很多人問我為什麼可以推倒大俠,關於這個問題,訣竅就在於眼淚。
師父:眼淚?可是我沒看你哭過啊?
徒弟:哭出來就不值錢了,重點是要雙眼含淚,但絕對不可以掉下來的表情。
師父:......
徒弟:怎麼了?
師父:我正在保持雙眼含淚的表情。
徒弟:原來如此,的確很可愛。(露出微笑,接著推倒)
os:這一招不是對每一個人使用都有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銀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